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深入开展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29 15:05:04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彰显出了前所未有的改革决心和力度,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双减”政策关乎学生发展、教育发展、国家发展。如何在“双减”背景下有效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是当下教育工作者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

    受邯郸市教育科学规划办的委托,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于2021年11月24日下午组织了2021年市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刘俊海校长、张萍副书记、岳建海副校长、课程开发中心袁俊霞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25中专家评委、市级课题主持人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由科研处郭芳主任主持,郭主任介绍了与会领导,宣读了活动的具体要求及流程,并希望通过此次开题论证活动为老师们的研究明确思路,提供指导。

  张萍副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双减”的决策精神,明确提出我校今后教科研的基本规划和课改思路是: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减负提质增效的行动路径和策略研究。明晰了作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的课题,要选择教育教学实践中亟需解决的有价值的真问题,让课题研究成为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发展、学校课改与质量提升的一项重要支撑。

  刘俊海校长总结发言并对本次开题活动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刘校长首先对我校六项市级课题的顺利立项表示祝贺,其次感谢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校专家指导团队的专业引领和无私奉献。刘校长指出学校就应该是一个搞研究、做学问的地方,学校的发展需要提升老师们的研究力和教科研的实力。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课题研究上去伪存真,实事求是,在“双减”的背景下把研究做“真”、做“实”。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开题论证。牛晓广、王淑娟、常欣、史艳艳、王芳、郑晓莉六位主持人分别对各自的课题进行了开题论证。专家评委针对他们在研究中出现的问题一一给予了专业上的指导和合理化的建议,使大家对课题研究有了更科学、更深入的思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秉承“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目标,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让课题研究真正做到为教学服务、为促进学生发展服务、为推动教师成长服务、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