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6 16:22:11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巡查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年1月12日至4月12日,对我校进行了常规巡察“回头看”。1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二十五中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深刻领悟、认真研究、全面落实,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做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端正态度,勇于面对,敢于认领,坚决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组要求上来。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对现在能改的不等不靠、限时完成,需长期治理或逐步解决的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阶段性目标,常抓常改。三是立足标本兼治。既着力在治标上下功夫,又着力在治本上做文章,注重从强化教育、加强监管、健全机制入手,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四是立足整改落实。依据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逐项拉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主体和时限要求,夯实责任。五是抓好统筹结合。坚持把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同学校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相结合,以整改落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整改落实成效

  经过全面自查整改,使全体教职工思想认识得到深化,反馈问题得到整改,相关制度得到完善。通过全面整改,进一步形成了从严治党的常态,进一步强化了遵规守纪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了依法治教的水平,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教育工作环境。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要求不到位,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度偏弱,质量不优,缺少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创新担当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有差距方面

  1.关于“校党总支理论学习坚持不经常”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精心谋划安排,学校党总支召开了理论学习专题工作会,对扎实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全体党员学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修订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为党员学习时间,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二是把集中学习和学习强国APP自学相结合,定期督导学习强国积分。在七一之前,对学习强国积分进行排名,表彰先进学员。三是购置《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50本等理论学习书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相关内容。四是迎接建党10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等系列活动。

  2.关于“党总支对学校发展缺乏长远规划”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正在编制中,完成进度60%。二是学校坚持“充分调研、找准关键、统一认识、稳步推进”的教育管理改革方针,确定了“两提升+两激活+三健全”的管理改革思路。两提升的主体对象是管理干部和教辅干事,学校把基层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的4名人员充实到教导处、政教处。围绕“心里想着一线、眼里看到问题、嘴上督促落实”的管理思路,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最大程度提升教辅人员的管理能力。两激活的主体对象是年级组和学科组,学校充分落实年级实体制,将党支部建在年级组,党小组建在班级,完善班级党小组管理制度,延伸管理末端发挥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作用。在教师聘任、评优评先等方面给年级组充分自主权,激发年级组的活力。三健全的主体对象是学校的评价制度、评教制度、帮扶制度。三是学校以课程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初步形成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并以五育并举德育为先为工作思路,成立了由刘俊海校长任组长、政教处总牵头,教导处、年级组、法安办、思政中心联合参与的德育工作小组,结合学校“求真尚贤”核心育人理念,积极推行361德育体系建设,实现“三学年、六阶段、一成长”的德育目标。初一:守纪、有序、诚信、明礼做真人;初二:惜时、有度、向上、培志做真事;初三:尚贤、有为、拼搏、成才求真知。结合国家对中学生教育惩戒、手机进校园管理等文件精神,积极开展和培养的青少年纪律教育和规则意识。2021年4月1日聘请青少年法律中心专家进校开展普法教育,紧紧围绕学校361德育目标开展,增强了育人效果。四是修订完善《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关于做好中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上报工作制度及流程》《关于规范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制度》、《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制度》、《优秀备课组评选制度》、《“优秀生、潜能生、希望生”三生培养实施细则》。

  3.关于“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教育不够,存在强化思政课考试升学功能,相对弱化育人功能”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全方位的教育,针对这一问题学校提出“一渗透两加强”的整改思路,要求学科组在备课、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科特点充分研讨,深度挖掘学科教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积极渗透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思政课和思政教师育人能力。学校组建了由科研处、政教处、学科组共同构成的思政课研究中心。其中课程中心由河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袁俊霞任组长,政教处张富香主任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科研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检查思政课程工作实施情况。思政学科骨干教师就思政课程形式创新的研究、思政课评价体制的研究、初中思政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以及课程开发等开展积极探索并引领辐射全校。二是加强综合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2021年寒假,学校印制综合实践活动手册,从“科学防疫、致敬英雄、感恩父母、家庭劳动、公益实践”五个方面提出具体详细的要求,三个年级分别开展“自强少年”“阳光少年”“文明少年”评比活动。开展“尚贤杯--春节印象”摄影大赛,鼓励学生多角度、广视角感受祖国变化和发展,让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渗透中扎根成长。三是我校建立专职法制安全课教师队伍,每学期对每个班级进行12节法制安全课及相关教育。设立法制安全教育宣传橱窗,营造安全宣传氛围。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宪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教师带动学生正确开展各种法制安全宣传活动。开展法制安全报告会、主题班会等活动,本学期法安办计划开展7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四是修订完善我校《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学校普法工作制度》、《学生日常安全制度》、《学生人身安全管理制度》、《校园防欺凌制度》、《学生法制安全教育制度》、《升国旗制度》、《主题班会制度》、《思政课研究中心工作制度与分工》、《寒假综合实践活动优秀作业评选制度》等10项制度。

  4.关于“在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方面,工作停留在表面”的问题。

  整改措施:修订完善校际交流计划,加强管理我校的学科组和备课组教师同天津大学附属中学老师的网络备课、教研等交流活动。按照《邯郸市教育系统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我校实际,制订工作谋划,认真抓好落实;主动对接京津优质教育资源,督促学科组同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建立联系,积极开展网络教研等活动,就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学科组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教研,做到教学资源互享;计划疫情过后,6月份派部分老师前往天大附中观摩学习。

  5.关于“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特色不突出不鲜明,集团化办学缺少顶层设计”的问题。

  整改措施:确定从制度创新、课程供给、教师发展等方面,寻找发展优质集团再出发的目标、朝向和发力点。一是坚持制度创新。本年度计划完成集团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二是坚持课程供给。把课程为中心的教育供给侧优化作为集团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由本部牵头,以综合实践课程和思政课研究中心为核心,向南北校区辐射带动。三是坚持教师发展。在不同校区交流教师的基础上,利用暑假开展教学、管理层面的集中培训,常态化坚持集团中考研讨会、集团优质课等活动。四是集团顶层设计与谋划。结合各校区实际情况,推进各校区的特色建设。本部:高位引领邯郸公办基础教育,保证综合率排名靠前。北校区:利用好课程资源和社团功能教室,发展特色教育。南校区:利用区位优势,与一中、邯郸学院联合办学,恢复高中招生。

  6.关于“因循守旧,应试教育思想根深蒂固,教育功利化倾向明显”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开全开齐开好国家课程。二是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片面评价。三是修订上课、巡课制度,开展教师课堂常规督导检查。严禁任课教师私自代课、调课、占课等现象,如有违反根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四是更新育人理念,重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召开音体美微教师座谈会,开展音体美微汇报课,增加音美教研组长、微机教研组长两名,提升学科组整体教研能力,全面提高音体美微的课堂授课质量,打造“基本知识+专业技能”课堂授课模式,力争使学生获得全面发展。五是扎实推进“双爱好”活动,通过学校的课内外体育和艺术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较好地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技能。

  7.关于“教师日常教学技术创新突破不足,先进的希沃白板上课开发利用不到20%,仅当成投影仪来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2021年1月23日至24日,科研处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全员培训。培训由我校参加过信息技术2.0国培项目的杨向勇老师主讲,杨老师分四场向全校领导和教师详细讲解了信息技术尤其是希沃白板在备课、上课、课堂互动、作业检查、课后辅导等环节中的具体运用。二是2020-2021年第二学期,初一年级和初二年级部分班级进行了设备更新,初三年级进行了希沃授课助手的安装。三是科研处开展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听评课活动,本学期开学以来,每周有三个学科开展活动,旨在提高教师将信息技术运用于课堂教学的能力并落实到每节的常规教学中。四是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根据市教育局相关部署和要求,我校智慧校园工作正在谋划和强力推进当中。

  8.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有关意识形态方面的理论学习。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加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等内容。二是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制度,党员周三进行理论学习,周五在工作例会上,定期研判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建立思政课研究中心。为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成立思政课研究中心,一名中层正职任主任。制定了《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方案》《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细则》全面系统推进思政课建设。

  (二)学校党总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9.关于“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党风廉政以及八项规定的学习。在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加入了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等内容。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安排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学校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在重要时间节点召开专题会议。定期在工作例会上,研究布置学校党风廉政工作情况,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三是修订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学习制度。

  10.关于“公车维修费用超标”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车辆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提升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修订完善《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公车使用规定》。

  11.关于“个别教师外出培训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的问题。

  整改措施:按照市级出差培训学习规定的要求,要求相关处室组织学习,明确职责。哪个处室派人外出学习,就负有将相关制度告知培训人的责任,外出学习人员也可和会计直接沟通。培训归来报销时,财务严格把关,做到事前有告知,报销严把关。

  12.关于“教职工节约意识不强,经常出现下班不关电脑、不关空调、不关灯现象”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平台加强节约意识的教育和宣传。二是强化巡视检查。及时通知各科室和年级组加强能源节约的提示、提醒。做好放学后学校办公室、教室的巡视工作。三是加强反馈整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立行立改。

  13.关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够,学校网站‘僵尸化’,党务校务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增设网站管理员维护员,负责学校网站的日常维护和使用。二是完善信息上报机制。各处室负有信息上报责任,每学期处室上报更新一篇以上信息,新信息主管领导把关后及时上报,做到校务、党务公开,尤其是群众关心的招生、义务教育政策等方面的内容。

  (三)学校党总支抓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领头雁”作用没有发挥方面。

  1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党务培训。印制党务培训资料,召开培训工作会,就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党组织生活等工作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培训。二是学校已就个别党员自我剖析表雷同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做出书面检查。

  15.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欠缺”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开展党务培训。印制党务培训资料,召开培训工作会,就党支部工作手册、规范党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工作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培训,如实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相关内容。二是修订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做好谈话记录。学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按组织要求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家庭发生变故和出现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及时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谈心谈话不得少于4次。

  16.关于“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员的荣誉感不强”的问题。

  整改措施:落实三培养机制。宣传发动到位,积极吸收先进中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注重从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建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党员骨干教师培养成校级管理干部的“三培养”机制。通过个人申请,经组织考察,2021年计划发展党员20名,其中高学历(硕士及以上)3人,中层干部1人,班主任8人。

  17.关于“学校党建各项规章制度滞后”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开展党建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重点围绕党员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作出全面规范和具体明确,形成二十五中党建制度汇编,今年装订成册。二是学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上,召开党总支工作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做好专题会议记录。三是拟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专门处室。

  18.关于“党总支责任意识不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未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警示教育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2021年学校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计划,同学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丰富警示教育内容。在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内容。

  19.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不力,党总支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提醒谈话少”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领导班子签订一岗双责承诺书。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谈话记录。学校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按组织要求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家庭发生变故和出现困难、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等情况的党员,及时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谈心谈话不得少于4次。

  20.关于“对休产假、交流、支教、离退休、公益军退的党员缺乏有效的教育、管理、监督。对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外以及朋友圈、生活圈的监督缺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交流、支教党员实行属地管理,参加所在地党组织的党组织生活。二是孕产假教师、离退休教师,由党组织通知到本人按要求参加党组织生活,确实无法参加的履行请假手续。三是要求公益军退党员按规定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四是加强流动党员的动态监管,加强工作指导。五是对标先进,向党建工作先进地区学习,积极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

  21.关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优化干部队伍建设。学校校级领导由教工委任命,学校无调整班子成员的权限,学校积极向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干部。二是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积极培养年轻后备干部。今年3月从中层及工作满五年的优秀班主任中,推荐8名青年教师参加市教育局副科级干部选拔竞聘。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

  学校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忠诚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校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组织生活经常化、内部制度建设规范化,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开展党务培训。计划2021年对党务工作者、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开展党务方面的专项培训。

  (二)铸魂育人,加强思想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校园”工作,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党史相关知识,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丰富理论学习载体,积极推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督导进度。二是加强思政课专题研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制度,学校依托袁俊霞河北省名师工作室组建思政课研究中心,挖掘、丰富、完善思政课课程内容,创新思政课程教学形式、改革思政课程评价机制,增进思政课程“三进课堂”的实效,逐渐形成“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塑魂育人效果。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打牢学生思想之基。三是立足活动育人。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旗下讲话等活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意识形态重大问题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三)强基固本,加强组织建设。

  学校始终把抓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提升基层党小组建设质量。学校在班级建立党小组基础上,成立班级四人管理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班级党小组的神经末梢作用,切实筑牢了校园疫情“防火墙”。二是大力培树优秀党员典型。树立先进典型,党员干部带头亮身份,实行党员挂牌上岗制度,让党员亮出身份,自我鞭策、自我加压。三是持续推进落实三培养工作机制。积极吸收中青年优秀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注重从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建立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党员骨干教师培养成校级管理干部的“三培养”机制。2021年计划发展20名党员。

  (四)整风肃纪,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定期进行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等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课,以正面典型激励人、以反面典型警示人,切实做到防微杜渐,廉洁自守。开展师德师风报告会、宣誓活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拒绝有偿补课责任状等全面性制度化的师德师风教育。二是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转作风、正行风、提效能”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服务效率,要求行政教辅人员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陪伴就是最好的服务”的管理理念,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

  (五)规范提升,加强制度建设。

  严格落实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员日常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党务公开等各项制度。继续开展党建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重点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工作力量配备、党员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内容,作出全面规范和具体明确,形成二十五中制度汇编,今年装订成册。

  在今后的工作中,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党总支一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领和保障学校发展行稳致远,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286880;邮政信箱:056000,电子邮箱:cdlzbxcx@163.com。

                        中共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党总支

                                      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