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第二十五中学教研员职责

发布时间:2020-12-04 15:44:12    浏览次数:

    我校教研员是学校教学、教研工作的引领者,是学科教学、教改的骨干。为了协调各年级组学科的教研工作,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特制定教研员职责及具体工作如下:
一、教研员职责
1.加强教研组文化建设。教研员要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组织才能、人格魅力等方面的提升,在教研组活动中,有意识传承“四个意识、五种精神”(责任意识、合作意识、争优意识、垂范意识;团队精神、敬业精神、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等学校核心价值观。
2.加强教研组组织建设。重视学校校本教研活动,督促、协调、指导各学科备课组的教研活动;制定学年或学期工作目标和教研组发展规划;制定教研组内工作制度,如:常规活动、资源共享等制度。
3.协助教科研处、教导处加强教学管理。协助教科研处对本学科教师的教学常规检查(听评课等);对学期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使用、教学检测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学科教学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管理;对学科教学质量、考试检测的内容和方式进行研究、监控和指导。
4.教研员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家的引领作用。经常性地与教师交流沟通、深入课堂了解教学现状,并通过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寻求教改的对策,提高对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教学指导的实效性;对学科教师进行教学辅导座谈,带头上好常规课、观摩课、示范课和研讨课。
二、具体工作
1.每学期督促教研组制定学科进度计划、教研计划、学年末(学期末)教研总结。
2.定期召开学科教研组长会议,了解教学情况、教研情况、教师需求。
3.组织全体学科教师开展主题教研,提高整个学科教研组教研能力。
4.做好课标、教材分析和研究。对学期教学计划、课程标准和教材使用、教学检测等情况进行有效监督。
5.开展教法和学法研究,带头上好常规课、观摩课、示范课和研讨课。
6.协助教导处对学科各年级平时、期中考试出题把关、组织试卷分析及学生评价活动。
7.每学期听评课不少于20节。
8.协助教科研处进行本学科教师的教学常规检查(听评课活动等)。
9.负责青年教师的培训,制定培训本学科青年教师中长期规划;配合科研处做好青年教师的假期培训工作;做好对新教师上岗前的教学辅导工作;承担培训讲座。 
10.推荐和辅导青年教师参赛课。
11.协助教科研处组织好“四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12.督促各教研组建立并完善青年教师成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