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深入开展“四结合”深化“善行河北”活动内涵

发布时间:2013-03-24 15:37:59    浏览次数:

深入开展“四结合”   深化“善行河北”内涵

    自“善行河北、温暖邯郸”学雷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反响热烈。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文明道德建设,把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德育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融入“善行河北、温暖邯郸”主题道德实践活动。2012年度我校李燕老师被评为感动邯郸教育十大人物,其事迹在市内各类媒体报道后,更是形成了一种无声的感召,校园内呈现出善意浓浓、善心涌动、善行如潮、善果累累的可喜局面。
    围绕主体,立德树人,与学生德育相结合。抓住学生的关注点,摸清学生道德利益诉求的兴奋点,推动“善行河北,温暖邯郸”深入开展。在学生中推行荣誉教育,实行文明班集体流动红旗制度,周周有总结,月月有评比,升旗仪式上表彰,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举办“善行河北、温暖邯郸”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少年强则国强”主题升旗仪式、“明礼义、知礼节、懂礼貌”——做文明二十五中人签名活动、《弟子规》诵读进课堂活动、“六爱塑魂”、尊师拜师、感恩父母等主题教育活动,唤醒爱国情感、熏陶传统美德、懂得文明礼仪。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每月一次的道德课,播放20多套各类道德模范事迹宣传片,通过先进典型面对面与学生交流,近2000名学生心灵得到洗涤。
    围绕中心,塑造师魂,与三师活动相结合。在教师中深入开展“十心”立师德、“十力”提师能、“十气”修师表的“三师”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师德先进典型、专题报告、读书活动、评选师德标兵、评选文明处室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提高师德师能素养,加强师德建设。通过学习宣传报道感动邯郸教育十大人物——李燕老师的先进事迹(她身患狼疮肾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不畏病魔,毅然站立走上讲台为学生上课),感召全体教师,继续弘扬邯郸市第二十五中精神,弘扬和实践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做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的教师。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志愿服务理念,践行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提倡善行从身边做起,动员广大师生清洁城市、优化秩序、送温暖、献爱心。每月两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正在步入规范化、常态化。学校经常性地利用节假日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设立便民服务点,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活动。3月3日上午,我校志愿服务队伍走上街头,清除街道卫生死角、清除小广告、擦拭公共设施等,积极开展学雷锋纪念日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各类献爱心捐款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用实际行动去弘扬雷锋精神,为2011年度感动邯郸教育十大人物王红霞老师捐款10730元,全市“博爱一日捐”活动中捐款16640元,为2012年度感动邯郸教育十大人物李燕老师捐款45300元。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相结合。通过举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校园——“道德模范校园行”活动。邀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户伟杰、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秀芹、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艾书平,以报告会形式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以此加强“四德”教育,传承道德品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道德素养和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