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燚辰演讲稿

发布时间:2014-10-13 13:57:43    浏览次数:

  传递正能量,幸福晒家风  

  邯郸市第二十五学 王燚辰

  2014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对“你家的家风是什么”进行了采访调查。 “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气和品格。家庭,是我们成人、成才的第一课堂,家风是一种塑造孩子人格的潜在无形的力量。此刻,我想到我家的家风------不怕吃苦,肯付出。

  不怕吃苦·不怕累

  我的姥姥是一个历经苦难的人,可她却从来没有说过苦,没有抱怨过生活,她不怕吃苦的精神时刻影响着我。姥姥小的时候,家里很穷,读不起书,为了多分些粮食,才 12岁,她就开始下地干活,手上,脚上都磨出了泡,结成了茧,手也越来越粗糙。但即使这样早出晚归,辛勤劳动,三年自然灾害时,还是吃不饱饭,饿的身上都浮肿了,最后姥姥的父母才把我的姥姥嫁给了姥爷,换来一袋大米,这才活了下来。我问姥姥:“您苦么?”姥姥却说:“不苦不苦,我现在可是活在蜜罐里呢!”到了我出生的时候,妈妈工作忙,一直是姥姥照顾我,我就天天在姥姥家吃饭,就这样姥姥给我做了7年的饭菜,在我上小学2年级的时候,姥姥搬家了,搬到了一个离我的小学很远的地方,可姥姥为了我上学、吃饭方便,就不辞辛苦的来到离我小学很近的舅舅家给我做饭。记得那次下大雪,路上没法骑车子,姥姥愣是在雪地上走了5千多米,才来到舅舅家。就是这一个又一个的脚印一次又一次的触动了我的内心。就这样,姥姥又坚持给我做了6年的饭菜。13年之久了,姥姥却从未诉过苦,而是当作是一种幸福,我是吃着姥姥家的饭菜长大的,顿顿饭菜里教会我一种不怕吃苦的精神。每当我遇到困难想退缩的时候,我就会想:此刻我遇到了困难,但我的父辈祖辈曾遇到过更多的困难,却化苦为甜!于是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家风鼓励我勇敢面对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战胜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挫折,引领着我走向成功!

  完善自我·肯付出

  我的妈妈是个不断要求进步的人。参加工作以后,她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总感觉知识不能满足产品开发的需要,于是在别人业余看电视或轻松的游玩时,她却把没弄懂、没干完的工作带回家继续研究,无论多晚,直到弄懂、出色的完成工作为止。甚至在怀孕8个月时,妈妈负责的一个产品需要进行改进设计,她丝毫没有因为个人原因把工作推给别人,仍然是周六、周日甚至晚上加班,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出色完成了新产品的设计,得到了同事的夸奖和领导的肯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妈妈工作6年就以她过硬的技术从众多技术人员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技术部主任。但妈妈总说:“部门里很多人学历比我高,也比我聪明,我只是因为勤奋才能够有所收获。”妈妈深知勤奋的重要,她从小就培养我勤奋、坚持不懈的精神。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我的小书桌玻璃板下,妈妈工工整整抄写的关于勤奋的名人名言。华罗庚“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教会我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学习;爱迪生 “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教会我天才出于勤奋的道理。

  正是妈妈的影响和严格要求,使我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专心,勤于思考,不懂就问。我尤其喜欢数学,有一颗热爱学习数学的火热的心,从不会把任何疑问留给下一分钟,每天都愉快的钻研着数学练习册, 2014年我获得“两岸四地数学竞赛”金奖。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我又把这种勤奋学习的精神也用到其他的学科上,从小学至初中一直成绩优秀,初中入学以来保持年级前三名,每学期均获得学校“三好学生”的称号,多次荣获“进步标兵”“学科状元”等荣誉称号。并且我这种“发现问题钻研到底”的学习精神也感染和带动了很多同学一起勤奋学习,他们的成绩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也深深的体会到“天道酬勤”的含义。

  家风就是这样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它无形而又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心灵,塑造着我们的人格,这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虽然我的家不是富人家庭,没有豪宅名车,没有佣人女仆,可是我却有最好的家人,有最幸福的记忆,有传承文明的珍贵家风,这已足够。不怕吃苦,肯付出,就是家庭教会我的万金不换之物。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游历梦想,一起畅谈家风,一起遥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