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文件

发布时间:2014-06-21 16:41:37    浏览次数: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文件

  群组发〔2013〕20号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副省级城市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中管金融企业党委,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党组( 党委),部分高等学校党委:

  9月23日至2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全程参加指导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现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精神,按照中组发[2013] 14号文件要求, 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讲话》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对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就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的明确要求, 又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出4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具体、切中要害,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充分体现了锲而不舍抓作风、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解决党内矛盾的科学方法,对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深刻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是锤炼党性的有效办法,进一步提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下定决心、毫不动摇地解决“ 四风” 问题。

  二、准确领会把握《讲话》的主要精神

  学习《讲话》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原原本本研读《讲话》,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一要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讲话》指出,民主集中制是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鲜明特点。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使领导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要加强对所管辖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经常分析和考核评估,把班子日常运转和决策执行情况、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和行为表现如何,作为考察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要加大民主集中制执行力度,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力、发生重大偏差和失误的班子和个人要追究责任。

  二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讲话》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因为社会环境发生变化就把防身治病的武器丢掉了,把党的优良作风丢掉了。要拿出勇气和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有话放在桌面上讲,不搞“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那一套;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三要坚持严格党内生活。《讲话》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都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对自身的党内生活现状作一次全面调查和评估,把经验总结出来,把问题梳理出来,把对策制定出来,特别是要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要倡导党内交心,促进党内同志做诤友、挚友。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

  四要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讲话》强调,团结是全党的大事,要追求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提倡和弘扬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坚决反对和纠正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要坚持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防止在权力行使、利益分配、沟通协调上产生分歧。要提倡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积极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引导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更好集中到干事创业上。

  三、用《讲话》精神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学习借鉴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坚持从严要求,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召开的,要抓紧研究贯彻落实民主生活会的措施,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举措,是第二环节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深入查摆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具有重要意义。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克服思想障碍,打消“怕”的顾虑,端正态度、坦诚面对, 防止因怕丢面子、怕伤和气、怕穿小鞋而不敢正视问题,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杜绝“蒙混过关”心态,对自己深刻剖析、触及灵魂,对同志一针见血、讲准讲透,防止虚晃一枪、遮遮掩掩,认认真真走过场。要克服“闯关”思想,始终坚持从严标准,锲而不舍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防止搞完对照检查、开完民主生活会就万事大吉,整改落实虎头蛇尾。

  2、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即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地区部门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做细做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要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查摆问题情况进行过细审视,对谈心交心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把意见听充分,把谈心做深入,把问题找准确,把根源挖透彻,把措施说具体,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对照检查材料要抓住重点,要“像”自己,切忌追求形式上的整齐划一。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召开,已经确定时间的可以适当延后。

  3、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要把整风精神体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既要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要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要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要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要从工作中找差距,又要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相互批评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有一说一、与人为善,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亮丑、敢于自我揭短,要真批评、敢于直指问题要害, 为班子其他成员作示范、立标杆。

  4、抓紧整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力争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要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重点整治,推动作风整体好转。要坚持开门搞整改,让群众帮助和监督解决问题,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要严格纪律约束,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 对顶风违纪者及时依法依纪从严惩处。

  5、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领导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以极端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觉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工作问责,对认识上不去、工作有差距的单位,及时采取约谈一把手、适当范围通报等方式督促改进。各级督导组要从严督促、从实指导, 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 查摆问题不聚焦、不具体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 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 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报道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省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联系点的示范推动作用;强化舆论引导, 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及时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不走过场。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