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焕斌:在实践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3-05-14 15:39:57    浏览次数:

  加强雷锋精神的理论研究 在实践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无数的先进模范人物。雷锋这位平凡岗位上的普通战士,就是其中的典范。他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能不学习雷锋;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弘扬中华民族的美德,不能不学习雷锋;雷锋同志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典范,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不能不学习雷锋;雷锋同志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模范,教育青少年,不能不学习雷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因此我们要加强雷锋精神的理论研究,在实践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一、加强雷锋精神的理论研究

  一是学习雷锋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和发扬雷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党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这一历史任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学习雷锋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就是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教育和引导人们自觉地反对和抵制腐朽、落后、颓废的文化思想的侵袭,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伦理道德观,树立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崇高思想,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是研究雷锋文化,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雷锋文化,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的、以雷锋精神为基本内涵的、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光荣传统相结合,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经济、政治过程中,形成的丰硕成果。雷锋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传统精神的凝集,是群众学雷锋活动的升华和结晶,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宝贵资源,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振奋国民精神的精神财富。研究雷锋文化,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通过研究,使雷锋精神更加贴近实际、更富时代气息、更能打动人心、引领风尚;通过研究,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焕发更加夺目的时代光彩,使弘扬雷锋精神成为新的时代风尚。

  三是传播雷锋文化,构建核心价值体系。雷锋文化是我们时代的精灵,它是以雷锋为代表的全体中国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奋斗的巨大精神力量,是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主体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有进取心的中国人应努力具有的高尚精神品格。传播雷锋文化,构建核心价值体系,就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深入研究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在这种复杂的社会条件下,就要像雷锋那样心甘情愿做人民的勤务员,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视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用实际行动践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豪迈誓言。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认认真真做好身边事,力所能及帮助周围人,脚踏实地作贡献,为社会送温暖,为他人谋幸福,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建设者。

  四是弘扬雷锋文化,促进先进文化发展。雷锋文化是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具有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开放性证明,弘扬雷锋文化,促进先进文化发展,就要弘扬雷锋文化的民族性和时代性,雷锋精神既是对雷锋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崇高品质的理论概括和总结,又是雷锋和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和优秀品德的结晶,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精神动力。此外,也要弘扬雷锋文化的开放性。雷锋文化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从80年代开始,就已经广泛地传播到了世界五大洲,深受世界各族人民景仰,在雷锋那颗博大的爱心面前,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国别的人们都共同为之感动,为之赞叹。由此可见,把作为中国先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雷锋文化带入21世纪,正是践行党始终忠实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之举。

  五是践行雷锋精神,实现和谐社会目标。雷锋精神作为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始终与时代发展相适应,有着与时俱进的旺盛生命力。践行雷锋精神,实现和谐社会目标,就是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奉献精神,树立顾全大局、克己奉公的主人翁态度,形成助人为乐、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用雷锋精神引导公民道德实践,培育文明道德风尚;着眼于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把雷锋精神体现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之中,要不断发现、总结和宣传新的先进典型,用雷锋式的道德楷模引领时代新风;在文明创建活动中践行雷锋精神,不断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在调节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践行雷锋精神,使之成为化解矛盾的有力武器。(来源:中国文明网)